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蕤会馆

探周易之奥秘 传嫘祖之爱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 散文】世界上有女儿国吗?  

2011-03-16 22:13:06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世界上有女儿国吗?

 

世界上有女儿国吗?

世界各国民间传说中的女儿国,存在至今的,恐怕只有在泸沽湖畔居住的纳西族的摩梭人了。

纳西族摩梭语“泸”为山沟,“沽”为里,意即山沟里的湖。这儿人们的婚姻独特,风俗独特。

  全人类都普遍实行一夫一妻制的今天,在泸沽湖却仍然保留着古代早期对偶婚。现在仍保存着母系社会的遗风,女性在家庭中地位比男性高,家庭中一般以年长或能干的妇女当家。其家庭成员,是由血缘为纽带的母亲亲属组成,家里没有父亲,子女均用母姓,男子的身份是舅舅或舅祖父,“阿妈”是家庭生活和生产的主持人。男女不娶不嫁,实行与母系家庭相适应的“走婚”婚姻形态:双方关系以感情来决定相处的时间的长短。维持长的可达数十年,短的也可短到一二天;妇女可与一二人结为“阿夏”( “阿夏”是泸沽湖摩梭人中有情爱关系的男女双方的互称),也可与多人“走婚”,结合自愿,解除容易,双方不来往即算解除婚姻关系。婚姻的男女双方终生各在母亲家里,男方夜间到女方家居住,白天回母亲家生产生活,子女由女方家庭抚养。

   凡成了年的男子,晚上不能在自己家里住宿,找不到“阿夏”的,晚上就惨了,无床可睡。

这种暮合晨离、夕往朝归的婚姻形态,是“女尊男卑”了。由于男女双方不在一个家庭生活,没有夫妻之间的共同财产,经济生活是井水不犯河水,各寻生计,各持其家。所以婚姻双方之间,没有当今一般家庭所常有的为柴、米、油、盐之类的生活琐事而争吵,不为儿为女来消磨彼此的感情,能长期相敬如宾,相爱如初。这种独特的婚俗,吸引着中外游客前来研究其中的秘密。这种家庭结构和婚姻形态既能适应现代文明,又能保持氏族社会传统美德;既能满足人们的物质需要,又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,充分体现了传统与现代之精华的优化嫁接优势,对世人具有极强的诱惑力。随着世界性旅游热的兴起,这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成了一种极具特色和吸引力的旅游人文资源,泸沽湖被国内外专家学者称为“人类母系文化的最后一片领土”,“是研究人类母系氏族公社的活化石”。

由此会使人自然而然地想到四五千年前的黄帝元妃----嫘祖。她能在那个时代实施嫁娶是多么伟大啊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4)| 评论(4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