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蕤会馆

探周易之奥秘 传嫘祖之爱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 杂文】 嫘祖是蚕神吗?  

2011-03-16 13:00:11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嫘祖是蚕神吗?
     

       嫘祖虽然养过蚕,会养蚕,但不是“蚕神”。嫘祖首创编丝之术,法制衣裳,后人尊为“丝姑”神。把蚕神和丝姑说成同一尊神的也不奇怪。因为她们都是女性,都和蚕有关。
     据《蜀图经》记载,蚕神起于高辛氏时。
     蜀有一位养蚕女子,她的父亲有一天被强人抢劫后掠走,只剩下一匹白马没被强去。她的母亲发重誓说:“有谁能把我老公找回来,我把女儿嫁给他。”白马听后,挣断缰绳,狂奔而去。几天后,女之父乘坐白马归来了,母女惊喜不已。其母亲对自己过去发过的誓言有反悔之意,其父亲更是觉得人和马不能成亲。白马知道蚕女的父母不讲信义,于是不吃不喝,还成天在马厩里狂嘶乱叫,一家不得安宁。蚕女之父大怒,射杀了这匹白马。剥其皮而吃其肉,将皮暴晒庭中。
      突然,马皮飞起卷走蚕女,其父母大惊,面面相觑,无可奈何。十天之后,马皮栖于宅边的桑林上,其女化为蚕。
      后来人们将此蚕女尊为蚕神,岁岁朝拜,祈求蚕茧丰收。
      四川的蚕宫中,为之塑了神像,披马皮。人们叫做马头娘。
      农民作家扬绍林先生著的《千古丰碑》二十二回写了马头娘会见嫘祖。
      盐亭的“过岗楼”有一尊目前最大的嫘祖像,旁边塑了一匹白马的道理,是不是把马头娘和嫘祖合为一体了呢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