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蕤会馆

探周易之奥秘 传嫘祖之爱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 散文]芙蓉院的笑声(上)  

2010-04-02 00:09:25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芙蓉院的笑声

去年六月八日,赵敬清带着妻子夏爱莲和女儿荷荷,回老家广庭村芙蓉院,看望双亲。

荷荷一进院门见婆婆在扫地就喊道:“婆婆!我们回来了!”一边说一边就扑到婆婆怀里。敬清和妻子忙喊:“妈妈!”夏官莲急忙喊道:“老头了你儿孙们回来了!”一位精神矍铄年近花甲的老头,忙从书房里出来。一边答应着一边把儿媳们接到客厅,给他们倒开水和拿水果。

荷荷一边吃水果,一边坐在爷爷旁边问长问短。她见墙上挂着一幅《芙蓉出水图》,便对爷爷说:“墙上这幅图您猜是谁画的?”爷爷笑着说;“猜不出来。”“是我妈妈画的。上面的诗是谁写的您知道不?”爷爷又笑着说:“还是不知道。”“诗是我爸爸写的都不知道。”她把大家都逗笑起来。荷荷又骄傲地问爷爷:“上面的诗爸爸写的草字,您认得过吗?”爷爷又笑着说:“认不过,教我一遍吧!”“我认不完,背得倒,我给您背一遍。”于是她就摇头摆脑、抑扬顿挫地背道:

重重伞盖舞翩翩,万朵红霞映藕田。水下污泥黑似墨,塘中碧藕绿如蓝。

根除腐臭白茎洁,花放芳香红蕊妍。 要想山河长锦绣,神州上下种清莲。.

背完很得意,随即问爷爷:“您们种有荷花吗?现在开了花吗?”“种了,种了。现正开着花,很好看呢!”荷荷高兴地喊道:“爷爷我要去看荷花,带我看荷花去”

“荷荷你有完没完,别烦你爷爷。”夏爱莲制止说。

[原创 散文]芙蓉院的笑声(上) - 太极金君 - 赵蕤会馆“不烦,不烦。荷荷天真活泼讨人喜欢。”荷荷听了爷爷的话更神气了,跑到妈妈面前做了一个鬼脸说:“妈妈,您就不讨人喜欢,还是爷爷好。”说完跑到爷爷面前说:“爷爷,您什么时候带我去看荷花?”“明天早上爷爷带你去看个够!”荷荷道:“别骗人,来拉钩。”一边说一边伸出右手小指,爷爷也伸出右手小指弯着拉在一起。荷荷唱着说:“拉勾,拉勾,一百年都不变,如变了,是小狗!”大家都大笑起来,屋里充满了快乐的气氛。

,第二天早晨,太阳还没有出来,花草树木渐渐明亮起来。赵敬清和妻子爱莲见荷荷睡得正香,没有去叫醒她,与父亲一起去莲塘。从院子到荷塘有一条曲折的小路,顺着小溪而下,约三百米长。这儿的山形象朵开绽的莲花,莲塘就在小溪边,被群山拥抱着。远看山冈,好象是出水芙蓉了。

整个山乡是绿色世界,从芙蓉院到莲塘更是绿色迷人,秀色可餐。树木荫翳,藤蔓葱茏。道路旁,杨柳依依,摇头摆脑;溪水畔,翠柏苍苍,擎天拔地;塘水岸,篁竹青青,迎风沐日;藕塘里,碧莲重重,映霞凌水;荷叶间,娇葩灿灿,簪露飘香。微风徐来,水起涟漪,凉气舒畅。荷花莹洁,蜻蜓伏在莲蓬上,尽情地享受着荷蕊的芬芳,鱼儿游于塘水中,贪婪地吞噬着藕塘的精英。青蛙呱呱,白鹅嘎嘎,小鸭子也来凑热闹,嬉戏往来;黄莺飞来飞去助兴致,不时歌声婉转。万籁和鸣,山谷传响……三人绕着莲塘走,谈笑着,欣赏着。感到心旷神怡。

太阳出来了,树上的露珠在阳光的映照下,点点滴滴地洒下来,象珍珠般落下。莲塘的水面在朝阳的照耀下,似琉璃着彩,团团块块地闪动着:浮光跃金环,白莲翻玉玥。那重重叠叠的荷叶,象一把把小伞。微风吹过,摇曳着的身躯,婀娜多姿,婆婆起舞。上面的银珠滚动起来,真是满塘珍珠。蜻蜓活跃起来,像蝴蝶一样在花朵上盘旋。花朵有美玉般的光洁,有明月般的璀璨,有少女般的羞涩,,有琥珀般的玲珑,,有玛瑙般的绰约,有琉璃般的晶莹,有水晶般的亮泽。清风徐来,芬芳馥郁,使人感受到温馨而飘逸。三人都陶醉在这诗情画意之中。

“爷爷骗人,爷爷是小狗……”荷荷被婆婆带到莲塘来了,不停地骂着。爷爷笑得合不拢嘴,爱莲和敬清装着很生气的样子吼道:“别乱吼,再乱吼我打你!”荷荷很生气而理直气壮地说:“带我到莲塘玩是他亲口答应的,还拉了勾的。爷爷骗人,坏爷爷。”

敬清向荷荷解释说:“这不怪爷爷,我们临走时你还在睡,昨晚又睡得迟,我和你妈妈没有叫你。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61)| 评论(10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